DSC00650  

首先~我要聲明自己不是理專,或是念金融相關科系...

只是身為小資女的過來人身份對於儲蓄的小小心得~~

因為家裡經濟狀況不好,從高一我就開始打工,半工半讀賺取學費,

而到了念大學時期,也因為從老家彰化~來到台中租房子,

要負擔自己的生活費之外,每個月也要支出房租~~

大學的學費我就選擇了申請就學貸款,因為利息非常低不用白不用,

就學期間可以紓解不少我的經濟負擔~生活上也比較不拮据~~

我還可以將打工的薪水~挪一小部分存起來,偶爾也補貼一些孝親費~

直到大學畢業後就開始揹數十萬的學貸,那時候想到就無力不知何時還完...

還好畢業後還有一年寬限期,可以讓我先工作存錢~

為了不讓這筆債務壓在身上喘不過氣,我也積極的規劃儲蓄...

大家一定和我一樣覺得學貸很像無底深坑,永遠還不完的感覺~~

不過沒想到我在畢業後3年內就還清了~就像是解完了BOSS級任務般的成就感:)

儲蓄其實沒有這麼困難~在這裡分享幾個方法,只要遵守這樣的法則就對了!

 

增加存款無外乎就是"開源節流",只要有心,相信你一定可以~

 

第一步:

有穩定的收入,或是從事挑戰高薪的工作~

剛出社會的新鮮人,一般上班族薪水22K真的不太夠用啊~~

除了擁有本業的薪水,如果有能力就想辦法多一個兼職!

如果能為自己增加額外收入,那麼快速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非夢事~

 

第二步:

確立自己的目標,有了目標才能有動力,可以不斷地持續儲蓄,

像是你想要存到一筆學費、旅費、買車買房,或者是結婚基金..等。

 

第三步:

記帳,將自己的每日支出與收入,每一筆都能掌握住~就能找到癥結點,

為什麼會覺得老是不知道錢都花到哪裡去了~只要整理出金錢流向就一目了然,

以前我會專程去書局買紙本記帳手冊,但是現在有了APP超方便的!

有幾個好用的記帳APP,ios及android皆免費~可以去下載來試試看:

 

 

2017-03-26_172706  

卡娜赫拉家計簿

 

2017-03-26_172847  

記帳 CWMoney【標準版】

 

 

2017-03-26_173136
Monny活寶兔記帳

 

 

 

第四步:

善用理財工具,在此推薦幾個適合小資女使用的方式,

都是每個月只要定期定額,投入$3000或$5000來做儲蓄,

能幫助大家穩定的存款~不用擔心還要緊盯漲跌趨勢~

當然也是一種眼不見為淨的心態~薪水不會月底就花光..

算是強迫自己儲蓄的功效囉~也非常適合社會新鮮人呢!

 

 

1.銀行零存整付定存

此方法最簡單,而且零風險~每個月從戶頭裡面扣掉一筆小金額,

反正你放在戶頭裡很容易花掉,隨便出去和朋友吃頓好料、唱個KTV就沒了

倒不如讓銀行自動幫你存起來~還能增加少少的利息。

 

 

2.黃金存摺 黃金撲滿

不用真的去買金塊回來放~也不用擔心會被偷,

黃金還能抗通膨,只要去銀行開黃金存摺帳戶就可以在網路上執行~

但記得要設定好乖離率~才能達到自然避險,讓自己安心儲蓄,

黃金撲滿會在月初扣款、每日買進、月底計算當月平均價格入帳..

好處是可攤平成本、分散價格風險、積沙成塔。

 

 

3.定期定額存ETF台灣50(代號0050)

號稱「閉著眼睛也能打敗定存」元大台灣50ETF ,

現在也能每月定期定額存零股,坐享每年的股利配息了!

讓不懂看股市的小資族們~也能晉級「存股」族,

不用花動輒上萬元買好股,長期佈局投報率比定存好。

 

 

 

 

最後,就是要控制自己的購買慾啦~~能不刷信用卡就不刷!

衡量是否有足夠的還款能力,避免走上循環利息的不歸路~~

 

 

 

 

 

本文純屬個人心得僅供參考。

 1430654604-893700971

妳們的支持是我寫文的最佳動力喔! 請多多支持❤❤❤我的粉絲專頁❤❤❤

 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